http://img.mshishang.com/pics/2016/0828/20160828080802445.jpg

 

×正文×

 

是什麼時候,生活里習慣有你的身影?

 

可能是在繈褓中,你總會跑來我的家,讓我用肉呼呼的小手捏住你的指尖開始。

 

你很喜歡牽住我的小手,指尖的磨蹭總帶來麻癢的刺激在掌心劃開。有時候你是推著老式的腳踏車;有時候是讓我坐在安置在後頭的小椅子,行駛在那片稻田的小路上,迎著夕陽西下的橘紅晚霞走回家。我總喜歡趿拉著你送我的小木屐,搖晃著腳步跟隨你的身影在後面走,也不怕跟不上你的步伐。因為我知道你總會特地放慢腳步等我。

 

那年,我六歲;你十二歲。

 

-

 

「柾國啊,記得把青菜吃完,小孩子是不能挑食的。」

「柾國啊,要不要跟我去河邊抓魚?先說好,不能調皮。」

「柾國啊,去嘗試跟那些小朋友說話,不然他們也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。」

「柾國啊——」

 

在僅有的童年記憶里,你像是我的父母一樣教育我。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原本可以載著我滿村跑的碩珍哥哥,慢慢地覺得疲憊,最後停在種滿稻田的碎石路上停下腳踏車,坐在路邊大口的喘息,甚至還可以聽到那劇烈的心跳落在耳邊,膚色似乎更加的慘白。雖然我那時候還小,可我能理解,伴我長大的碩珍哥哥沒辦法再牽起我的手走路了。

 

記得你的身子不是非常好,臉色總是蒼白。再後來的記憶多數跟醫院有關,你總倚在那張白色的病床上,依舊是溫柔的微笑,把你家人送給你的營養午餐偷偷分給我,說是怕我營養不良。我記得每次看到碗裡盛滿了在亂世時代非常奢侈的大米粥,還有新鮮的蔬菜和逢年過節才有機會吃上一些的肉類。我捧著那鐵腕怔怔的望著你,但你什麼都沒說。

 

依然用那抹溫和的笑顏看著我把碗裡的食物吃光。

 

「家裡每次煮給我煮太多了,我吃也吃不下,而且不會怕吃不到。你還在長個子,多吃點才會健康。」你每次都這麼跟我說,並讓我對家裡人保密,因為怕我會受到挨罵。

 

-

 

再後來,動蕩的戰亂導致我們被迫分離,你的病情也因為一直沒好轉,要跟著家人到大都市去檢查;我家則是要逃去安全的村莊定居。在臨走前,你塞給我一條手工制的小手鏈,說是以後要是見到面可以用這個相認,并晃了晃係在你手腕上,跟我一模一樣的手鏈。我們那時候分開得很倉促,還沒聽見你再多說些什麼,就被家人拉上綠皮火車離開了。

 

我以為,或許哪天可以如你所說,會在某個地方相認,用你送給我的手鏈。那時候,我想對你告白,並且像你在我童年時照顧一樣照顧你。以前都是你在保護我,現在我長大了,是時候保護你了。

 

只是,沒想到再次知道你的消息時,是你跟你父母死在戰火下的消息。原本我不相信,直到我看見機具燒得焦黑的尸體上,那依然完好無損係在手腕上的手鏈逼我接受這殘酷的現實。我怔怔望著面目全非的焦尸,想方設法把記憶中你那溫暖的笑顏跟這尸體搭上線,得來的只有撕裂心扉的疼痛……和失控的淚水作為答案。

 

「碩珍哥,我又來看你了。」

 

將手中的白玫瑰輕輕放在刻有你名字的墓碑前,靜靜蹲在這裡已有好一段時光。我不知道你喜歡什麼花,所以送給你經常有人用來紀念死者的白玫瑰,或者是代表我對你心情的花,有時候是愛戀;有時候是想念;有時候是悔恨;有時候是無法言喻的情感。就算事情過去那麼多年,世界也早已和平盛世,卻沒了有你相伴的日子,再也聽不見你叫我——

 

柾國啊。

 

這樣的日子很煎熬,就算不再日日擔心有空襲警報,卻無法追著你的背影到處跑。由你牽住我的手幫忙介紹給其他小朋友,在池邊,或是山坡上互相追逐玩著你發明的童年遊戲。明知道這世界里沒有你,卻依然無法抑制的想念。

 

碩珍哥啊,你教會了我交際、教會了我人生哲理,教會了我不挑食、教會了我溫柔以待。

 

但你怎麼那麼糊塗的忘記教會我沒有你在的日子該怎麼度過。

 

那年,我二十五歲;你二十歲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時光童話丨默溪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